English

济三煤矿在兖州矿区投产

我国第一座设计年产五百万吨特大型现代化矿井
2001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靳晓燕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我国煤炭系统立井开拓井型最大、产量最高、装备最优良的现代化特大型煤矿——兖矿集团济三煤矿于近日在兖州矿区正式投产。

济三煤矿系国家“八五”重点建设项目,年设计生产能力500万吨,矿井服务年限81年。煤矿位于山东济宁微山湖东侧。该矿面积110平方公里,煤矿地质储量8.8亿吨,可采储量5.35亿吨。其中三层煤4亿吨,占可采储量的74.7%。煤种主要为优质气肥煤,低灰、低硫、低磷,发热量高、挥发份高,既是良好的炼焦配煤,又是适合造气化工和制造水煤浆的良好原料。

济三煤矿瞄准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,先后引进国外高度自动化的大型提升绞车、无轨胶轮车、综采设备……此外,科学的通风系统、排水系统、供电系统的先进设备配置,也为日后煤炭生产的安全、优质、高效提供了可靠保证。

据悉,济三煤矿是我国第一个集煤、电、港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企业。与年产500万吨原煤相配套,500万吨的选煤厂已同时建成;年吞吐量500万吨的泗河口港已经开工,装机容量27万千瓦的煤泥煤矸石电厂已经立项,正在筹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